適用於各種應用程式的 Application Insights 遙測工具使用方式

一般聽到 Azure 的 Application Insights,會直接與 Web 應用程式連結在一起,認為他是一個監視即時 Web 應用程式狀態的遙測工具。但其實我們可以將 Application Insights 強大的自動偵測效能異常及分析功能,放在一般的應用程式中,例如主控台應用程式。

在 .NET Core 主控台應用程式中使用 appsettings.json 設定檔

如果建立過 ASP.NET Core 的專案範本,會在專案資料夾中看到 appsettings.json 這個 ASP.NET Core 應用程式的組態設定檔,透過這個檔案我們可以把應用程式的設定從程式碼中抽離,以達到跨環境,或是管理組態檔的目的。如果要在主控台應用程式中使用這樣的手法來控制組態設定,或是要透過環境變數來指定你要使用的組態檔,你可以參考這篇的作法。

使用 DosKey 簡化操作遠端 Docker 的指令

其實這篇不僅僅可以用在 Docker,而是適用於各種長指令的情境,這裡的情境是使用 Docker 對遠端伺服器上的 Docker 做指令操作時,會透或 -H 的參數指定遠端伺服器,而這個參數值會讓指令變得很常,不好打之外又不好看,透過 DosKey 來簡化操作指令。

用簡單的方法讓 WebAPI 將 Enum 用自訂的文字輸出

使用 Enum 的好處很多,可以有強型別又有 intellisense 提示,還可以增加閱讀性,但在 WebAPI 中要將 Enum 的值輸出時,有點不如期待,他會用數字代碼來當作 JSON 的值,這樣有點不方便閱讀,這裡提供 2 種方法,讓你用簡單的方式,把 Enum 用有意義的文字做輸出。

如何在 VSTS 使用 SonarQube 進行程式碼品質分析

想要自動化檢查程式碼品質,SonarQube 是一套相當不錯的程式碼品質檢查工具,這項開放原始碼專案可以幫助我們找出潛在 Bug、重複程式碼、測試覆蓋率、程式碼複雜度等等軟體品質報告,如果配合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 在持續整合這個環節中做檢查,就更能夠及時且清楚的掌控專案品質,本文將介紹如何在 VSTS 上設定並使用 SonarQube 進行程式碼品質分析。

查詢/分析 Application Insights 所記錄的遙測資料

Azure Application Insights 是一個應用程式遙測工具,可以幫助開發者輕鬆的深入了解應用程式和資源的運作,運作的過程中會將收集到的遙測資料紀錄在 Azure 雲端平台中,我們可以簡單的從 Azure 平台搜尋過去發生的事件,也可以透過 Azure Log Analytics 這一套功能強大的視覺效果與分析工具,協助開發者或 IT 管理員輕易地掌握所記錄的遙測資訊。

傳統機台也可以 IoT:使用 FileSystemWatcher 監看檔案或資料夾變化

工業 4.0 最早從 2011 年德國的漢諾瓦工業博覽會提出,台灣在 2014 年也提出生產力 4.0 發展方案,不管是哪個 4.0 都會出現 IoT 物聯網的概念,然而大多數現行的機台上,即便有感測器去蒐集資料,但往往只是單純的做 Log 儲存成檔案,供後續有心人接續利用,離我們自動化蒐集感測資料,連網上傳資料進行分析作業,有一段不知如何跨越的距離,但其實我們只要做到持續監看 Log 的變化,並轉交由分析系統,傳統的機台也是可以沾點工業 4.0 的光,.NET 提供的 FileSystemWatcher 類別正是讓傳統機台發光的黑魔法。

ML.NET 0.3 Release Notes 中文版

從 ML.NET 0.3 Release Notes 發行說明來了解在 .NET 生態中,機器學習的發展。如有翻譯錯誤,請指正,謝謝!

使用 Bot Builder SDK v4 建立對話機器人

在兩年前的 Build 2016 大會,微軟正式推出了 Bot Framework 智能機器人開發框架,一個交談即平台 (conversation as a platform) 未來就此展開。在兩年後的今天,許多技術不斷迭代已經和過去不一樣了,在 Bot Builder SDK v3 以前,是用 .NET Framework 的 ASP.NET WebAPI 作為開發基礎,現在跨平台的 .NET Core 推出了,也成熟了,Bot Builder SDK v4 也理所當然的改用新的技術架構,讓開發者能輕鬆打造出跨平台、高效能的智能機器人。

讓 WPF 也可以有 Material Design 樣式

有時候我們還是要寫一些 WinForm 的程式,但是總覺得 WinForm 預設的樣式不夠現代化,如果能像 Web 一樣有 Material Design 的控制項,讓開發者能夠輕鬆做出友善的 UI 介面該有多好,MaterialDesignInXamlToolkit 這個專案就是讓你開開心心建置優良 UX 的好套件,而且還支援 UWP 和 WPF 兩種框架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