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經常搭乘台灣高鐵出差了話,你應該會辦一張悠遊聯名卡來自動扣款,方便你快速進出站,然後再報支差旅費的時候,透過台灣高鐵悠遊聯名卡搭乘資訊查詢系統查詢搭查紀錄,列印相關搭乘紀錄做為申請出差費的報銷憑證,但每次查詢的過程中都要輸入一樣的悠遊卡號碼和生日,有點累,透過這篇的小技巧,可以加速查詢搭查紀錄的作業時間。

安裝方式

我的目標是自動輸入前兩個欄位卡號持卡人生日,所以我寫了一隻 JavaScript 書籤小程式 (bookmarklet),以下是安裝方式:

台灣高鐵悠遊聯名卡搭乘資訊查詢系統

各個瀏覽器大同小異,主要就是開啟書籤列並修改網址即可,下面的圖示我用 Edge 作範例,其他瀏覽器請參考內文做對應。

步驟一

第一個步驟開啟瀏覽器,並打開瀏覽器的書籤工具列或我的最愛列: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請按下 Ctrl + Shift + B 開啟書籤列
  •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請點選主選單的 [檢視] / [工具列] / [我的最愛列] 進行切換
  • Edge 瀏覽器點選網址列右側的星星圖示

將台灣高鐵查詢系統網站加入 Edge 的我的最愛

步驟二

請你先修改下列程式碼中的 YOUR_CARD_ID (悠遊聯名卡卡號)和 YOUR_BIRTHDAY (持卡人生日 4 碼)改成您的查詢資訊。

javascript:!function(){var t="https://queryweb.tscc.com.tw/thsrc_web/";if(location.href===t){var e=document.getElementById("txtCardID"),c=document.getElementById("txtBirth");e.value="YOUR_CARD_ID",c.value="YOUR_BIRTHDAY"}else location.href=t}();

步驟三

對步驟一所加入的書籤點擊滑鼠右鍵,修改該書籤的網址,並貼上步驟二的程式碼後,Enter 儲存即可。

編輯書籤網址

使用方式

使用方式非常簡單,第一次點選書籤時,會開啟台灣高鐵悠遊聯名卡搭乘資訊查詢系統

再點選一次書籤,會自動輸入你所設定的悠遊聯名卡卡號及持卡人生日。

接著手動輸入驗證碼以及要查詢搭乘紀錄的日期區間,即可下載搭乘紀錄的 PDF 了。

程式碼

這個小功能的原理可以參考 WiKi 上對 JavaScript 書籤小程式 (bookmarklet)的說明,如果對這篇的程式碼有興趣請參考這裡 poychang/tscc-query-autofill-bookmarklet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