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的 Console 應用程式範本太過於簡單,只會印出 Hello World,每次都要再重新建立常用的專案架構有點繁瑣,透過 Visual Studio 的匯出範本功能,可以讓我們快速打造出貼近工作或團隊需求的專案範本。

這裡使用 Visual Studio 2017 進行操作。

我預計最後能打造出具有依賴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架構,以及具有 appsettings.json 設定檔的 .NET Core Console App 專案範本

實作依賴注入架構請參考:在 .NET Core 主控台應用程式中使用內建的依賴注入,加入 appsettings.json 設定檔的實作方式請參考:在 .NET Core 主控台應用程式中使用 appsettings.json 設定檔

首先使用 Visual Studio 內建的 Console App (.NET Core) 專案範本建立一個全新的專案,這裡請注意專案名稱請將預設產生的 ConsoleApp1 改成 ConsoleApp,這樣之後你所產生出的範本名稱才會比要漂亮。

建立全新的 .NET Core Console App 專案

接著就開始寫程式吧!可以參考這個 poychang/Demo-Project-Template-Console-App 根據我預期要做的 Console App 架構,預設會有一個 HelloService 執行畫面如下圖。

執行 Demo Console App 的畫面

當你寫完範本程式碼之後,可以透過 Visual Studio 工具列上 [專案] > [匯出範本] 開啟匯出範本精靈,將當前的專案匯出成專案範本。

匯出範本

這個匯出範本精靈可以在當前方案中任選一個專案匯出成專案範本,這裡有兩個選項 Project template 專案範本和 Item template 項目範本,這兩個用途簡單說明如下:

  • 專案範本:用在建立新專案時所選用的範本
  • 項目範本:當建立好專案後,可以在工具列上選擇 [專案] > [加入新項目],或者在方案總管中對要加入的資料夾上按滑鼠右鍵,也可做新增項目,這裡新增項目所使用的範本,就是項目範本

這裡我們要的是在建立新專案時使用,所以這裡我們選擇 Project template 專案範本,並選定來源專案。

匯出範本精靈中選擇 Project template 專案範本

本篇完整範例程式碼請參考 poychang/Demo-Project-Template-Console-App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