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在處理網路芳鄰的檔案時,有個需求是要在某一個根目錄下,往下找多層子目錄後,針對路徑名稱及檔案內容做後續處理,通常這時候我們會使用 Directory 類別的 EnumerateDirectories 方法取得根目錄底下的所有子目錄的路徑,但因為子目錄很深又很多,這種取回所有子目錄路徑的方法會有反應速度很慢的問題(每次要等 5~8 秒才找得到),這時候如果能指定搜尋的子目錄深度,相信會快很多。

基本用法

首先提一下 Directory 類別提供兩種取得子目錄的方法 GetDirectoriesEnumerateDirectories

GetDirectories 回傳的是 string[] 型別,也就是一組字串陣列,背後他會將找到的所有子目錄資料都找到後一次回傳。

EnumerateDirectories 回傳的是 IEnumerable<string>,因此是一組可列舉的字串,和 GetDirectories 最大的差別就是不會一開始就載入全部的資料,可以透過延遲載入(Lazy Loading)的方式處理資料,通常會有較好的效能。

若只是要取得目錄或檔案的名稱,請使用 Directory 類別的列舉方法,如果是要取得目錄或檔案的其他屬性,請使用 DirectoryInfoFileSystemInfo 類別。

要使用 Directory.EnumerateDirectories() 方法取得子目錄清單很簡單,基本用法請參考官方文件,而我這裡用的範例程式碼如下:

var path = "D:\\DepthFolder";
Directory.EnumerateDirectories(path, "*", SearchOption.AllDirectories);

Directory.EnumerateDirectories() 第一個參數是要搜尋的目錄的相對或絕對路徑,第二個參數是比對要搜尋的目錄名稱(這裡不是用正規表示式),第三個參數是一個列舉值,決定是只包含當前目錄還是包含所有子目錄。

  • SearchOption.TopDirectoryOnly 只包含當前目錄
  • SearchOption.AllDirectories 包含所有子目錄

用法很簡單,這裡稍微帶過而已。

需求:取得指定層數下的子目錄清單

今天的狀況是「所要的檔案在很深的子目錄中」,想當然爾是用上面有提到的 SearchOption.AllDirectories 來取得所有子目錄,但這又會造成取得子目錄清單反應速度很慢的問題。

這時候如果我們知道所要的檔案是在「第幾層」子目錄,就可以藉由一些手法,讓整體速度提升,畢竟就不用遍巡所有深度下的子目錄。

Directory 沒有提供類似的功能,這時候我們只能自己寫了。

這程式是透過遞迴的方式去往下找每一層的目錄清單,由於每次都只看當層的子目錄而已,所以速度上會快很多,當找到指定深度的時候,就把當前的目錄路徑加入清單中,概念上相當簡單。

範例,取得第 2 層的子目錄路徑的效果如下:

取得第 2 層的子目錄路徑的效果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