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歲的時候家裡出現了一台舊舊大機器,一台跑著 MS DOS 的 80386,我不知道他能做甚麼,接著一台像是小型電視機的螢幕,有個像打字機的鍵盤,感覺好像是一個練習 ㄅㄆㄇㄈ 的機器,而這台機器揭開了資訊之路的序幕。

打開這台機器,我真的不知道能做什麼,看著籃底白字的倚天中文,納悶這跟金庸有甚麼關係時,在隔壁條巷子內的商店,看到一盒像喜瑞兒麥片盒的東西,上面寫了仙劍奇俠傳,好像很好玩,但是好貴,要好幾百塊。

學校發的紅色塑膠豬公好像派上用場了,晚上躲在棉被裡把豬公拆了,小聲的盤點裡面的零錢,隔天興高采烈的把仙劍麥片盒買回家了。

5.25 吋的軟碟好多片,「將軟碟放進軟碟機,扳下固定器,在 DOS 底下輸入 a: 進入軟碟片中,再輸入 install 安裝遊戲」,說明書這樣教我怎麼安裝遊戲。

5.25 吋的時代走到 3.5 吋,其實我羨慕家裡有電視遊樂器的同學,他們的遊戲好像比較好玩,天真的以為我的電腦也可以安裝同樣是讀取 3.5 吋磁片的任天堂遊戲,但是我錯了。

其實我不太會玩遊戲,沒有金手指幫忙的乾坤一擲,我可能連仙劍奇俠傳都過不了關,不過用金手指來定位遊戲中金錢的數值,然後鎖定並修改特定記憶體位置的值,這個倒是挺有趣的。

忘記是在 Windows 95 還是 98 的時候,家中出現了 56000 數據機,聽說他很厲害,可以上網,連安親班的老師也在教什麼是上網,上網能做甚麼,上網真的很有趣。

我耳朵好像又聽見了撥接聲。

那時候上網是扣電話費的,為了偷偷上網,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不睡覺,帶著棉被來到數據機前,先把用棉被把數據機包裹起來,讓撥接聲不要吵醒任何人,這樣才能開心玩聊天室,或用 ICQ 和陌生人聊天。

當然不是每次都要抱著棉被去上網,假裝要做 FrontPage 作業,光明正大的上 xyz 網路百寶箱,也是一種途徑。

我想,青少年時期除了打籃球校隊,拆/組/玩電腦、閱讀密技偷偷報,大概就是我那時候最喜歡做的事了。

高中導師問:你們知道什麼是資訊工程嗎?先去報名下個月學校的程式設計競賽,再想想看你們要不要填這個科系吧。

從小到大功課沒好過,總是坐第一排的我,後面坐著班上前 10 名的電腦同好,他拍了下我肩膀對我說:我教你 C 怎麼寫,一起去報名競賽吧。

「C,不是一筆就寫完了嗎…」

一整個下午關在電腦教室中,一群沒寫過程式的同學,看著競賽題目,有些人就直接睡了。

從九九乘法到河內塔,其實我會的很有限,競賽結果當然是看著別人領獎狀,但我依稀可以回答高中導師的問題了。

聯考前 30 天,每天 07:30 讀到 21:00,才讓我考上了所大學,資訊科學系。

從小到大功課沒好過,到了大學其實也還是一樣,課業普普。

常有人問我大學在做啥?書局打工、資訊展賣電腦、寫網站、畫圖做系 T、設計 LOGO、製作廣告看板、做 DM、玩擋車、和朋友做建築模型、參加若水公益新創競賽。

好像做了很多非本科的事情,但也學到了許多有趣的事。

後來玩過研究所,去過的深圳,和朋友搞建築,接著工作好些年了,我也還走在資訊這條道路上。

有幸認識了技術社群的許多人,獲得了許多次難忘的經歷:

  • 2018 北京 Global Azure Bootcamp 講師
  • 2018 台北 Azure Tech Salon 講師
  • 2018 台中 .NET Conf 講師
  • 2018 臺北 Azure Tech Day Party 講師
  • 2018 臺北 Angular TW Conf 講師
  • 2019 廣州 Global Azure Bootcamp 講師
  • 2019 資策會 SonarQube 軟體品質靜態分析 講師
  • 2019 台北 Insider Dev Tour 講師
  • 2019 工研院 新加坡 AI Summit 領團顧問
  • 2019 宜蘭 Angular TW Conf 講師
  • 2019 台北 .NET Conf 總召

這兩年經歷了好多事,而最近經歷 500 人的 Study4 .NET Conf 活動,讓我心情更是複雜,這裡還是要再感謝一次,每一位來分享議程的講師,每一位協助打理活動各個環節的工作人員,每一位幕後推動這次活動的好夥伴們,這次活動真的讓我留下非常珍貴的回憶。

這幾天在問自己,我的初衷究竟是甚麼,是對技術的熱血,還是對分享知識的崇景?

曾經有人問我:你的夢想是什麼?我回:達成朋友們的夢想。

或許這是我的初衷,也因為這份初衷,所以我在意朋友們的感受。

很榮幸過去這幾年有這麼多好朋友在身邊,謝謝你的們鼓勵與支持,我會繼續努力走下去。

Study4 .NET Conf 2019

後記

其實這是今年 7 月第二次當選 MVP 就想寫的文章,只是最近更有感,所以這時候發。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