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有新人進公司的時候,前三個月總是免不了接受許多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這些教育訓練內容無非是希望新進人員能快速上手一些公司內部既有的流程,甚至針對所任職的工作內容能有進一步的認識,如果公司內部已經使用許多 Microsoft 的服務,甚至 .NET 相關的開發技術,都可以透過 Microsoft Learn 來作為新進人員的教育訓練,重點是有中文還免費!

這不是業配文,是想法。

Microsoft Learn 這個平台真對許多產品提供了豐富的教學資源,從開發技術到開發工具、從日常作業到進階管理,不論你是工程師還是系統管理員,或是使用者,都有適合你的內容可以學習,如果以產品來分了話,有以下 10 個面向:

以 Azure 為例

Azure 雲平台上有需多資源可以幫助企業開發各式各樣的應用,但對於 Azure 的操作、管理或訂閱方式沒哪麼了解,這時候就可以透過 Microsoft Learn 平台上的 Azure 學習資源 來快速上手,而且不僅是有文字、圖片的介紹,對於像是 Azure 這種需要上手實作才有感覺的訓練,Microsoft Learn 上面還提供 Azure 沙箱給使用者操作,在部分學習模組中,你可以直接建立 Azure 沙箱環境,然後實際操作看看,你甚麼都不用輸入,只要有 Microsoft 帳號就好了。

Microsoft Learn 的 Azure 沙箱

上面這個 Azure 沙箱環境足以讓大多數的使用者,體驗甚麼是 Azure 雲平台,搭配 Microsoft Learn 所提供的課程文件,很快就可以上手。

以 .NET Core 為例

前面有提到除了產品之外的教學資源,還有開發相關的教學文件,例如 .NET Core 的開發課程,從下圖可以看到平台上有 ASP.NET Core 相關課程,讓開發人員可以快速的學習如何開發 ASP.NET Core 應用程式。

ASP.NET Core 相關課程

在 ASP.NET Core 課程中也有提供沙箱環境,這裡用的是 Azure Cloud Shell 作為命令列環境,跟著教學文件一步步操作,完成開發環境設定的練習,雖然後日後的開發環境有點不一樣,但作為練習也是相當有感覺。

ASP.NET Core 課程的沙箱

除此之外,在上開發相關的課程,沒有動手寫點程式碼,應該會覺得怪怪的吧!在 ASP.NET Core 課程沙箱,還有提供線上開發編輯器,讓你可以直接在瀏覽器上嘗試修改專案程式碼,達到練習的效果,這點真的很酷炫!

ASP.NET Core 課程的沙箱還支援線上開發編輯器

後記

Microsoft Learn 這個學習平台,內容真的相當完整且豐富,對於新進開發者或產品使用者,都非常有幫助,個人覺得拿來作為到職前,或入職的教育訓練,是非常適合的,公司不用另外建置線上學習系統,也不會花大把時間來更新內容,Microsoft Learn 上面都準備好了,無論是剛起步或已是有相當經歷的專業人士,這上面的實作方法都有助於我們用自己的步調,更快的學習新的技能。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