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Microsoft Learn 進行資訊技能的教育訓練

每當有新人進公司的時候,前三個月總是免不了接受許多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這些教育訓練內容無非是希望新進人員能快速上手一些公司內部既有的流程,甚至針對所任職的工作內容能有進一步的認識,如果公司內部已經使用許多 Microsoft 的服務,甚至 .NET 相關的開發技術,都可以透過 Microsoft Learn 來作為新進人員的教育訓練,重點是有中文還免費!

到現在這裡

7 歲的時候家裡出現了一台舊舊大機器,一台跑著 MS DOS 的 80386,我不知道他能做甚麼,接著一台像是小型電視機的螢幕,有個像打字機的鍵盤,感覺好像是一個練習 ㄅㄆㄇㄈ 的機器,而這台機器揭開了資訊之路的序幕。

加速 SourceTree 讀取 Commits 的速度

程式碼的版本控制是專案很重要的一個環節,當專案越長越大,歷時也越來越悠久的時候,你會發現 Git 的版本紀錄 (Commits) 會非常多,除非你用 Git 指令來操作,否則用有介面的版本控制工具都很容易卡在讀取過多 Commits,或是在繪製 Commits Tree 的時候卡很久,如果你剛好是使用 SourceTree 作為版本控制工具, 這裡有個設定你可以參考一下。

透過 Alias 和 Function 讓你的 PowerShell 變得順手、更好用

最近愛上使用 Windows Terminal 來當作終端機工具,讓你可以將多種 Shell 整合在一起使用,包括 Windows 內建的 cmd,在 Windows 運行 Linux 環境的 WSL,用於管理 Azure 資源的 Azure Cloud Shell,以及本篇想要分享的 PowerShell,然而經常在各種 Shell 切換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些指令工具覺得好用,卻在另一個 Shell 中沒那個指令可以用,這篇將分享如何讓你的 PowerShell 變得順手、更好用。

使用 Postman 取得 Token 並設定至環境變數中

Postman 幫助開發人員在開發時期能夠快速測試 Web API 的功能是否正確運作,而很多時候我們的 API 設計,會因為安全性的關係,在呼叫時必須夾帶 Token 資訊,以驗證呼叫端是否有權限使用該 API,所以會先呼叫一隻驗證身份並回傳 Token 的 API,再將該 Token 放到其他呼叫 API 的 HTTP Request 中去使用,這篇將介紹兩種在此情境下,加速測試時期使用 Token 的作法。

使用 Azure Cognitive Service 認知服務將語音即時轉譯為文字

Azure 認知服務平台提供了 AI as a Platform 的一站式服務,其中提供了多種認知服務,例如電腦視覺、語音服務、文字分析、異常偵測等等,官方也提供了多種程式語言的 SDK,讓開發者可以更容易地使用 SDK 來呼叫認知服務的 REST API,輕鬆應用 AI 讓應用程式變得更智能。這篇來玩玩將語音即時轉譯為文字的 Speech Cognitive Service。

使用 Azure Cloud Shell 取得 Azure 地區清單

Azure 提供了豐富的雲端資源,而為了讓全球的使用者能更享受更低的網路延遲,Azure 截至目前為止,在全球提供 54 個資料中心(或稱地區),我們可以把應用程式放在離使用者相對靠近的地方,提供更高效率的服務,所以在設定 Azure 上的資源時,要放在哪個地區就要好好想想了,那麼要如何得知這 54 個地區的清單及地理資訊呢?

launchSettings.json 的 commandName 是做什麼用的?

當我們使用 Visual Studio 開發 ASP.NET Core 網站的時候,執行偵錯時,Visual Studio 會去讀取 launchSettings.json 設定檔,並根據所提供的設定值來啟動網站,但裡面有個屬性 commandName 其實很關鍵,關係到 Visual Studio 是”如何”啟動網站的。

如何開啟 Microsoft Edge 的 IE Mode

相信還有很多企業內部的網頁應用程式還是只能用 IE 來開啟使用,針對這點 Microsoft Edge (Chromium) 有提供 IE Mode,讓你可以在 Microsoft Edge 中使用 IE 開啟 IE Only 的網頁,而不脫離整個瀏覽器介面,對於不想要在多個應用程式切換來切換去的使用者來說,相當便利。

在 ASP.NET Core 中使用 Middleware 全域處理例外

之前寫過一篇在 .NET Core 主控台應用程式中全域捕捉未處理的例外,主要是透過 .NET 應用程式的 AppDomain 類別下的 UnhandledException 來添加客製的例外處理,然而在 ASP.NET Core 專案中,內部會是個小型 Kestrel 網頁伺服器在運作,因此大多數的 Exception 是不會往上傳遞並被 AppDomain.UnhandledException 接收到,所以這個方式是行不通的。但我們可以透過 ASP.NET Core 專案架構中的中介程序,捕捉發生在 HTTP Context 下的例外錯誤,這篇來做看看如何在中介程序(Middleware)中全域處理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