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是開發和維護複雜產品的框架,也是一種敏捷軟體開發的方法學,透過迭代式的增量開發過程,每次以潛在可用軟體為目標一步步的向前推進。

個人覺得迭代這個概念是最精妙的地方。

在現實的開發過程中,開發者要產出真正有價值的可用軟體前,就是要先接收用戶(或是環境)認為是可以產生價值的需求,而認為這個詞本來就隱含著不確定性,因此需求變更時,開發者其實不用太反彈。

相似的狀況也發生在用戶要求開發者提出估計時程的時候,估計本身也隱含不確定的意思,只有在即將完成的前一刻,估計達成的可能性才會是逼近 100%,就像開車時使用衛星導航,出發前導航系統表示 42 分鐘候會到達目的地,但你真的能準時在 “42 分鐘” 抵達嗎?

因此請用戶們(有時候是 PM 們),對於估計時程的意義,請在背後加上可能性這一層涵義。

Scrum 指南

其實這篇只是想分享 www.scrumguides.org 這個網站,這是由 Ken Schwaber 和 Jeff Sutherland 這兩位 Scrum 創造者所共同維護的 Scrum 指南網站。

本指南包含了 Scrum 的理論、定義、角色、活動及產出物,做了明確的介紹,這個網站提供多國語言的 PDF 文件,你可以從這裡找到你偏好的語言,更棒的是,這個網站的內容也會持續的迭代,持續的修正與更新。

2017 年的繁體中文 Scrum 指南,請按這裡下載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