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直接執行 TypeScript 指令檔

TypeScript 是 JavaScript 的超集合,在使用上 TypeScript 必須轉譯成 JavaScript 才能讓 JavaScript V8 引擎執行,這時你就需要像是 TSCBabel 這類的轉譯器幫忙。不過有時候我們只是想單純的執行 TypeScript 指令檔,然後盡速得到結果,這時候 ts-node 就是你的好幫手。

在 Quokka.js 環境下使用 npm 第三方模組

如果有在寫 JavaScript 或 TypeScript,那麼 Quokka.js 絕對是一個讓你隨手測試程式碼的好用工具,可以為當前的程式碼提供即時的執行結果回饋,讓我們可以直接在編輯器中看到運行後的結果,非常方便!不過有時候要測試的程式需要第三方套件,或是其他相依的檔案需要匯入,這時候在 Quokka.js 的環境下可以怎麼操作呢?

.NET 開發者沒有 Mac 也能開發 iOS App

過去要開發 iOS App 時,不管你是用哪種技術,一定要買一台 Mac 搭配 XCode 做建置,才能安裝到手邊的 iPhone 開發機上,如果你是使用 Windows 的開發者,那麼整個開發流程就是很不順暢。如果你是使用 .NET 的 Xamarin 技術開發 iOS App 了話,那一定要知道 Xamarin 搭配 Visual Studio 的 Hot Restart 功能,讓你不用 Mac 也能將建置 iOS App 並安裝到 iPhone 上。

處理型別為介面的 JSON 序列化行為

前陣子我的套件在 GitHub 收到一個 Issue,在使用裡面 ToJson() 這個方法的時候,因為目標屬性是個介面型別,造成原物件的屬性值不會被序列化出來,所以就造成產生出來的 Json 字串無法正確使用了。這裡試著還原當時遇到的情境。

在指定的程式下使用 AutoHotKey 執行快速鍵

一直久聞 AutoHotKey 的強大,但沒有真的下去玩玩看,最近遇到一些情境滿適合的,就稍微來研究看看這套使用 C++ 撰寫的自由軟體,看看他能否解決我所遇到的狀況。

使用 PowerShell 建立修改檔案內容的指令

今天遇到一個奇妙的情況,同事上傳的檔案內容出現一個奇妙的字元亂碼,上傳的程式修正了,但已經上傳的檔案內容需要移除那個奇妙的字元,因此想用 PowerShell 寫一隻指令來處理看看,順便也補充一下 PowerShell 知識。

修改 VSCode 預設的程式碼高亮樣式

Visual Studio Code 的功能相當強大,也是我平時拿來寫筆記、寫文件的工具之一,但他預設的程式碼高亮在 Markdown 文件有個小問題,就是沒有將斜體標上顏色,所以這篇打算來修改一下 VSCode 預設的程式碼高亮樣式。

強迫開啟 Edge/Chrome 記憶密碼功能

組織為了統一瀏覽器設定,可以將一些通用原則設定套用到 Microsoft Edge 或 Chrome 瀏覽器之中,以達到方便管理的需求,不過如果記憶密碼功能順便被停用了,這可是會讓金魚腦的我一時不知所措,好佳在有辦法針對特定功能強迫啟動,有需要的使用者可以參考看看。

使用 dynamic 做 ASP.NET Core API 的資料繫結

在開發表單型系統的時候,尤其是專案初期,表單的格式一直在改變,有時候增加欄位,有時候又要修改欄位,而在前後端分離的架構下,每改一次前後端的資料模型就要跟著動一次,改到最後其實有點煩躁,於是開始思考能否用 dynamic 型別來接收這一直還沒確定下來的資料模型物件,於是出現了這篇方法。

在 ASP.NET Core 專案中改用 JSON.NET 做資料繫結

如果是使用 .NET Core 3 以上版本,System.Text.Json 已經預設包含在裡面,當然也就使用它來做資料繫結了,不過有時候會懷念以前 JSON.NET 所提供的好用特性,這篇介紹如何將 ASP.NET Core 專案中改用 JSON.NET 來做 JSON 資料繫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