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Visual Studio 中自訂檔案巢狀結構

Visual Studio 的方案總管(Solution Explorer)內建了將檔案做巢狀結構的功能,可以讓我們更清楚的查看相依的檔案關係,這個內建的功能主要是做給 ASP.NET Core 專案使用,但我們也可以套用到其他類型的專案中。

使用 C# 和 JavaScript 處理 Base64 編碼和解碼

Base64 編碼格式的使用經常出現在各個開發平台中,這種編碼格式有著演算法簡單、幾乎不會造成效能影響、甚至解碼也相當方便,這篇記錄一下在 C# 和 JavaScript 中使用 Base64 編碼的方法。

使用 Microsoft.Data.SqlClient 連線資料庫發生憑證錯誤

在處理 Microsoft.Data.SqlClient 取代舊有的 System.Data.SqlClient 的專案時,發生憑證錯誤的狀況,錯誤訊息表示和資料庫的連線有成功,但過程中發生憑證不受信任的錯誤,這是怎麼回事呢?

匯出 LINQPad 資料庫連線至新機器

LINQPad 是 C# 開發者好用的工具,除了可以讓你隨手寫一些程式碼,還可以讓你透過 LINQPad 連線並查詢資料庫,不過它本身沒有匯出資料庫連線清單的功能,所以當移轉到另一台電腦上時,就需要重新設定,這篇來看一下如何快速處理這件事。

不使用第三方套件來序列化/反序列化 JSON 物件

在 .NET 的世界中,有好用的 Newtonsoft.Json 套件以及官方提供的 System.Text.Json 來序列化/反序列化 JSON 物件,但是要使用這兩個套件是需要另外安裝的,也就是說會相依於某個套件,甚至相依某個版本,如果只是要做簡單的 JSON 序列化/反序列化,而不需要 Newtonsoft.Json 的彈性,或是 System.Text.Json 的速度,簡單用內建的函示庫也是可以撰寫出序列化/反序列化 JSON 物件的程式碼。

在 Teams Webhook 訊息中 @ 標註某個人或頻道

當我們要在 Microsoft Teams 中提到某個人或頻道時,可以用 @ 來標註某個人或頻道,更直接的提醒某人這裡有屬於他的訊息。然而我們要如何在透過 Teams Webhook 發送訊息時達成這樣的提醒呢?這篇來解決這個問題。

使用 Adaptive Cards 發送訊息到 Microsoft Teams Webhook

過去要透過 Microsoft Teams Webhook 發送訊息,僅能使用 MessageCard 格式,功能和 Adaptive Cards 相比,略遜了許多,現在 Microsoft Teams Webhook 終於支援 Adaptive Cards 格式了,讓我們看看如何使用吧。

使用 QR Code 發送簡訊、加入 Wi-Fi、遞名片

疫情期間要進入商店或餐廳,第一件事除了量體溫、噴酒精之外,就是要完成實聯制登記,大多數的店家都會提供 QR Code 讓民眾掃描,加速登記速度,而這背後的運作原理是什麼呢?你可以把 QR Code 看作訊息的載體,而內容是透過 URI Scheme 來表達,讓讀取到此內容的系統,可以對應做出特定的動作。這篇來記錄一下,一些常見的 URI Scheme,以及如何使用。

讓 GitHub Pages 能支援不區分大小寫網址的能力

URL 的[網路標準](https://www.w3.org/TR/WD-html40-970708/htmlweb.html)是有區分大小寫的,畢竟目前為止約有 80% 的網站都是使用 Unix-like 的作業系統架設的,而 Unix-like 作業系統中,是會區分大小寫的。那麼我們要如何讓架設在 GitHub Pages 的 Jekyll 網站,能支援不區分大小寫的網址呢?

輸出 .NET 專案檔的變數訊息

要對 .csproj 專案檔進行偵錯,其實是可行的(參考這篇很久以前的(官方文章)[https://devblogs.microsoft.com/visualstudio/debugging-msbuild-script-with-visual-studio/]),但是有些時候,我們只是想輸出變數的值,在建置過程中稍微檢查一下專案檔的設定或變數值,這篇來看一下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