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Visual Studio 中使用 HTTP 檔案呼叫 Web API

在開發 Web API 的應用程式時,經常會需要測試 API 的呼叫,這時候可以使用功能齊全的 Postman 來協助我們測試。如果你是使用 Visual Studio 來開發的時候,在 2022 的版本中,內建了 HTTP 檔案功能,我們可以在 Visual Studio 中直接執行這個檔案來測試 Web API 的呼叫。

使用 C# 來計算發送 OpenAI GPT 請求會使用到的 Token 數量

不管你是直接使用 OpenAI 的 API 還是使用 Azure OpenAI 的 API,在呼叫 AI 模型的時候,都是按照請求的 Token 數量來計算費用的,雖然在呼叫之後所回應的內容會告訴你這次請求使用了多少 Token,不過一般來說,我們還是會希望在發送請求之前,先計算這次請求會用到多少 Token,一方面控制使用量,二方面可以確保所發出的請求不會超過該模型能接受的上線。

在安裝 Zscaler 的電腦上執行 pip 安裝 Python 套件

Python 的開發者應該都知道 Python 安裝套件時,是使用 pip install package 的指令,但是在企業內部環境中,網路可能會因為一些設定而無法直接使用此指令安裝套件,例如因為無法合法的辨識 Zscaler 中繼憑證,而導致無法成功安裝 Python 套件,這篇提供一個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取得 HttpClient 的回應時間

在開發 Web API 時,有時候會需要知道每次呼叫該 API 時的網路狀況,例如:網路速度、網路狀況等等,如果想要知道該次呼叫的回應時間,可以搭配使用 Stopwatch 來計算,這篇是段簡短的範例程式碼,讓我們使用 HttpClient 的時候,同時取得回應訊息以及回應時間。

處理 Azure Storage Explorer 遇到 ZScaler 的憑證問題

透過 Azure Storage 可以建立大量資料的儲存服務,而且我們可以使用 Azure Storage Explorer 來管理存放在上面的各種檔案資料,相當方便。在有使用 ZScaler 服務的企業內部網路時,有可能會遇到對外連線的時候,被 ZScaler 抽換 SSL 憑證,造成無法正確處理連線的問題,這篇文章將介紹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使用 PowerShell 將 doc 轉檔成 docx 格式

在整理過去的文件時,發現有大量的 Word 文件是使用舊的 .doc 格式,為了能夠在新的系統上使用,需要將這些文件轉換成新的 .docx 格式,這篇文章將介紹如何使用 PowerShell 來批次轉換。

自動將 Obsidian 筆記備份到 Github 並和行動裝置同步

Obsidian 是一套相當不錯用的筆記系統,在許多人的推薦下,我也來嘗試使用這套工具來處理四散各地的筆記。在使用的過程中,官方有推出一個 Obsidian Sync 幫你同步電腦和行動裝置上的筆記,收費並不便宜。幾經探索,整理出一套免費的解決方案,雖然方法比較工程師一些,但是會看到這篇文章的,應該滿多都是工程師吧。

使用 AutoHotKey 將視窗固定在螢幕最上層

將視窗固定在螢幕最上層,可以讓視窗不會被其他視窗遮住,在需要持續查看某些資訊的時候,這功能會非常好用,但不是每個應用程式都有這樣的設定,不過如果你有使用 AutoHotkey 了話,可以簡單設定一行指令,讓需要這功能的應用程式也有同樣的功能。

序列化 Stream 格式的 JSON 資料

使用 API 的方式來取得 JSON 資料是現代化系統常見的方式,在接到 JSON 字串資料後,序列化成強型別的物件能讓後續處理變得容易,不過這樣的處理方式在大量資料的情境下,容易因為 JSON 字串資料的關係,造成記憶體耗用的比較兇,畢竟儲存字串本身會佔據記憶體空間。這時候如果在取回 HTTP Response 的時候,直接使用 Stream 的格式來處理 JSON 資料,就能有效的降低記憶體的使用量,這篇文章將會介紹如何使用 Stream 的方式來處理 JSON 資料。

Outlook 的行事曆使用小技巧

Outlook 這套工具不用多作介紹,這篇主要在分享使用 Outlook 行事曆時,一些個人覺得好用但又不容易被發現的使用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