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視窗固定在螢幕最上層,可以讓視窗不會被其他視窗遮住,在需要持續查看某些資訊的時候,這功能會非常好用,但不是每個應用程式都有這樣的設定,不過如果你有使用 AutoHotkey 了話,可以簡單設定一行指令,讓需要這功能的應用程式也有同樣的功能。

設定的方式相當簡單,只要在 AutoHotkey 的腳本中加入以下指令即可:

#IfWinActive, ahk_exe YOUR_APP.exe
    ^SPACE::  Winset, Alwaysontop, , A
return

其中 YOUR_APP.exe 是你要設定的應用程式的執行檔名,例如我要設定的是 Visual Studio Code,所以執行檔名就是 Code.exe,當然,如果你要讓所有程式都有這樣的功能了話,可以將 #IfWinActive 這行註解掉,就會對所有視窗都有這樣的功能。

設定好後,只要按下 Ctrl + Space 即可將視窗固定在螢幕最上層,再按一次就會取消固定,非常方便。

後記

PowerToy - Always on Top

如果你有使用 PowerToy 了話,這工具也有一樣的功能,在 PowerToy 內有一個 Always on Top的設定,也可以設定使用快速鍵來將視窗固定在螢幕最上層,不過他是使用負向表列的方式來限定可以使用此功能的應用程式,也就是說預設是給所有視窗程式使用,而你可以將不需要此功能的程式在列表上做排除。

因此我覺得 AutoHotkey 的方式比較符合我的使用情境。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