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為的證照,他所代表的意義其實覆蓋了一層機率,用白話文說就是:證照代表你有可能知道的比較多一點,在現在技術的洪流中,即便是同一個技術領域,也可能在幾年內汰舊換新,而證照或許是快速識別你是否有可能提供專業的技能

為什麼我會想考證照

其實證照對我來說意義不大,畢竟已經過了剛出社會的新鮮期,不用靠證照來包裝自己(要用案例、實績),自然不需要證照這張入場卷,而且我也不是做接案的工作,不用靠證照來取信客戶。

那為什麼會想考證照呢?我的觀點和常見的「證照有/無用論」不太一樣,透過考證照的過程,你勢必會去想辦法有系統性的學習即將面對的考試,可能去教育訓練機構上課,收集網路上的學習資源,甚至練習考古題來幫助自己掌握考型。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往往你會發現,即便現在的我們每天都在寫程式,設計滿足需求的解決方案,但平時所累積下來所謂的經驗值似乎缺少了點甚麼,在準備考試的學習過程中,會盡可能地去挖掘文件中的各項細節,試圖去理解、思考那些文件上的內容和實務上所經歷的究竟差別在哪裡,這過程強化了你規劃解決方案的能力。

這樣的情境,有點像是「大學生畢業去社會工作」和「社會工作後回去念大學」,這兩者除了有心態上的不同,所獲得的知識也不一樣。

工作一段時間後重拾書本再學習,學習後再將所學運用回工作之中,這樣的循環我非常認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考證照。

我可以如何準備 AZ-900

AZ-900 Microsoft Azure Fundamentals

AZ-900 Microsoft Azure Fundamentals 證照目標在於掌握雲端基礎架構,並且理解雲端優勢與基本概念,算是通識等級的證照,需要入門且完整的雲端知識。

學生時期每逢學期到一個階段,老師就會提出讀書計畫這件事,準備考證照的過程也是需要一套學習計畫。

前面有提到,要準備一項考試,通常會有下面這三個方式:

  • 教育訓練機構上課
  • 收集網路上的學習資源
  • 掌握考試題型

實體課程

以 AZ-900 Microsoft Azure Fundamentals 來說,訪間有很多教育訓練機構有開這張證照的課程,像是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或是 Trainocate 創能培訓中心都有開班授課,對於雲端是完全新手的考生,可以參考上實體課程,畢竟很多問題透過面對面的解答,會比文字來容易表達。

線上課程

如果已經有一點概念,或曾經玩過 Azure 雲平台,又或者是無法配合實體課程時間的考生,可以參考 Udemy 線上教學平台 Microsoft AZ-900 課程,價格親民又可以一直重播來複習,不失為一個自我學習的資源。

但若是要推薦線上課程,資策會其實有針對 AZ-900 釋出免費的 Microsoft Azure Fundamentals 線上課程,課程內容除了有影音教學、文字說明外,每堂課後還有練習題可以測試自己的學習成果,真的是非常完整,個人非常推薦這套學習資源。

官方教材

Microsoft 官方有個教學平台 Microsoft Learn,這個平台上面有很豐富的教學資源,除了適合作為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資源,這上面有每一張 Microsoft 證照的介紹,而在 AZ-900 證照的介紹中,還有提供繁體中文的 Azure 基本概念官方教學資源。沒錯!是繁體中文!

Azure 基本概念

另外,我有次在無意之前發現,Microsoft 在 GitHub 這個開源平台上面建立了 Microsoft Learning 帳號,並且在 MicrosoftLearning/AZ-900T0x-MicrosoftAzureFundamentals 裡面有針對 AZ-900 設計了很多動手做 Lab 的教學文件,如果你想要動手玩玩看 Azure 雲平台,加深對雲平台的各項功能知識,這項學習資源千萬別錯過。這個 GitHub 帳號下不只有 AZ-900 的動手做 Lab,還有其他證照的資源唷。

證照考型

畢竟是考試,熟習考試方式與題型也是準備的項目,這部分你可以在 Google 搜尋一下,就可以有很多考古資源可以參考,但有另一種管道也可以讓自己熟習考試這件事,同樣的搜尋關鍵字,你也可以在 YouTube 搜尋看看,上面也有些教考試題型的影片,這部分就不多敘述了。

最低成本的準備方式

以下是我個人以最低成本的方式,準備 AZ-900 這項證照考試的三步驟:

  1. 讀過一輪繁體中文的 Azure 基本概念官方教學資源
  2. 看資策會釋出的 Microsoft Azure Fundamentals 線上課程
  3. 想辦法熟習考試方式與題型

第 1 步驟的內容簡單可以用來暖身,同時也是繁體中文的文件,所以閱讀起來非常親切,同時也為第 2 步驟打底,畢竟資策會所提供的線上課程是全英文的課程,閱讀這份教材的時候,難免考驗一下英文能力,但有了第 1 步驟的的輔助,還是可以掌握住課程所提供的重點,最後在找一些考古題來熟習一下題型,這樣就相當足夠了。

最後祝大家考試順利拿到下面這個證照徽章囉 😀

AZ-900 Microsoft Azure Fundamentals

更多 Azure 相關證照的介紹,以及如何註冊考試的流程,可以參考閃亮亮 Azure 證照小說明這篇文章。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