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測試 REST API 時,Postman 絕對是你的好幫手,但如果是要測試 SOAP 協議的 Web Service 的時候呢?有個工具叫做 SoapUI,提供介面讓我們輕鬆測試 Web Service 是否能成功的被呼叫。

SoapUI API 測試工具有 Open Source 的版本,從這裡下載,可以測試呼叫 SOAP 及 REST API,也包含匯入 WSDL 來建立 API 清單,另外還可以建立測試案例、LoadTest等進階功能,相當強大。

這裡只簡單介紹如何透過 SoapUI 來匯入 WSDL 並測試執行 SOAP Web Service。

從工具列的 File > New > Project 建立新專案

建立專案

  1. 建立時選擇使用描述檔,Description File
  2. 點選使用 SOAP 協議 WSDL 描述檔,WSDL definition(SOAP)
  3. 編輯專案名稱
  4. 加入 WSDL 檔案或是使用 WSDL URL 來取得描述檔

設定 WSDL 來源

點選 OK 後,會跳出自動根據 WSDL 的動作(Operations) 來產生執行案例,這裡你可以挑選你想要測試執行的 API,通常我都是直接使用預設值,全選。

產生執行案例

產生玩執行案例後,在這個畫面的左邊,Navigator,可以瀏覽所有可執行的案例,裡面有對應的 API,點選後左側會有執行該 API 所需要輸入的參數,以及檢視執行後的 XML 結果。

執行測試

這裡就簡單介紹如何使用 SoapUI 來測試 SOAP 的 Web Service,有遇到更進階的使用,再來分享給大家。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