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已經苦惱了我很久很久,大概從幫雙親升級 Windows 10 就開始了。個人覺得 Windows 10 真的很好用,但對老一輩習慣使用螢幕小鍵盤的使用者來說,真的是很痛苦,觸碰虛擬鍵盤太大、osk 輔助鍵盤沒注音符號、ㄅ半又一直裝不起來,直至今日,我終於找到目前來說最佳的解法!

跌過多少坑就不贅述了,直接講解法!Click-N-Type

這個網頁點進去會感受到濃濃的 1995 年網站的感覺,但相信我,裡面的工具絕對很值得!

網站版面有點眼花撩亂,就直接點下面的連結下載程式吧

主程式下載位置:http://cnt.lakefolks.com/CNTzip.exe

中文化下載位置:http://cnt.lakefolks.com/Chinese-Files.exe

安裝步驟:

  1. 解壓縮主程式
  2. 安裝主程式(安裝完不要執行)
  3. 安裝中文化
  4. 在開始選單裡找到 Click-N-Type Keyboard 程式
  5. 執行他!兩行淚流下…

感動

看到上面這個畫面的時候,我一整個感動呀!我對雙親終於有交代了~

如果要說缺點了話,就是沒有ㄅ半的相關字詞,不過這點還可以忍受。

小調整

上面的步驟做完,其實已經處理了八、九成了,接著為了讓雙親能方便使用,有些設定是需要的:

  1. 選項 > 程式屬性 > 勾選使用者登入時自動啟動送到系統工具匣[X]鍵把鍵盤縮小
  2. 選項 > 鍵盤屬性 > 勾選英文小寫字母鍵盤滑鼠移動時顯見按鍵無聲

以上都是小設定,因需要而異。

最後來個和 Word 一起的紀念照,感動呀~

和 Word 的紀念留照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