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在寫 JavaScript 或 TypeScript,那麼 Quokka.js 絕對是一個讓你隨手測試程式碼的好用工具,可以為當前的程式碼提供即時的執行結果回饋,讓我們可以直接在編輯器中看到運行後的結果,非常方便!不過有時候要測試的程式需要第三方套件,或是其他相依的檔案需要匯入,這時候在 Quokka.js 的環境下可以怎麼操作呢?

其實動作相當簡單,但好像都沒有人特別提這件事,甚至有人誤以為一定要 Quokka.js PRO 才能這樣做,所以筆記一下。

就跟我們建立一個空白的 Node.js 專案差不多,我以要使用 Lodash 為例,大致上的步驟如下:

  1. 建立空資料夾
  2. 執行 npm init 產生 package.json
  3. 使用 npm 安裝所需要的第三方套件,例如 npm install lodash
  4. 新增 js 或 ts 檔,例如 playground.ts
  5. 在檔案上方 import 所需要的第三方套件,例如 import * as _ from 'lodash';
  6. 搞定!

下面一張圖應該就可以讓你更了解上面做了啥:

Quokka.js 操作畫面

特別一提的是,圖中的第 9 行,用到 Quokka.js PRO 才支援的 Live Value Display,在後方加上註解和問號 //? 就可以顯示當前的資料內容,方常方便!不過 Community 用 console.log 也是可以做到就是了。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