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做投影片的時候,會大量用到 SVG 圖案,SVG 除了有檔案小的優勢,還具有可縮放的向量特性,不怕放大失真。不過在 Windows 的檔案總管中,只能支援檢視例如 JPG、PNG 等圖檔,遇到 SVG 預設就是顯示 IE 的圖示而不是預覽圖,有點小不方便。

2019/04/06 Microsoft 官方推出了 PowerToys 工具,提供了不少有趣的功能,其中一項就是在檔案總管中預覽 SVG 和 Markdown 文件,可以試用看看。

經過一番尋找,找到一個可用的套件,而且還是開源專案 maphew/svg-explorer-extension,安裝程式可以從這裡下載

在還沒有安裝之前,從檔案總管中看到的 SVG 預覽如下圖這樣,除非一個個點開,不會知道內容是什麼。

安裝 svg-explorer-extension 之前

安裝之後就美美的了,可以直接看到該圖,超方便!

安裝之後

經實際使用,Windows 10 可以正確顯示,但是如果是 OneDrive 裡面的 SVG 檔案,則無法正確顯示預覽圖,有點可惜。

如何安裝

從這裡下載到安裝程式後,可以先直接安裝。

接著使用系統管理者開啟命令提示字元,然後依序執行下列指令:

TASKKILL /IM explorer* /F
DEL "%localappdata%\IconCache.db" /A
explorer.exe

執行的用途是為了強制關閉所有檔案總管 (explorer.exe) 的程序,然後清除預覽站存檔,再重新啟動檔案總管。

這樣就 OK 了!輕鬆寫意~繼續做簡報…

後記

如果沒有馬上生效,可以試著切換顯示方式,例如先用清單模式檢視,再換成大圖顯示,讓系統去重新製作縮圖,再不然就重開機看看。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