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分享 Oracle 執行 SQL 報表時,可能會出現的錯誤狀況。

你是否曾經遇過,SQL 明明就是正確的,在 TOAD 上可以順利執行,但上傳到 Oracle 之後,卻頻頻出現出現錯誤,或毫無作用。解決的方法是:

  • 將多餘的空行刪掉
  • 注意 SQL 最後一行有沒有加 / 符號

但將多餘的空行刪掉,這動作究竟是為甚麼呢?

這時候可以檢查你的SQL檔案,並顯示特殊字元看看,在 notepad 顯示特殊字元的方法很簡單:

檢視 > 特殊字元 > 顯示所有字元(參考下圖:顯示特殊字元)

顯示特殊字元

你會發現每個換行的地方會出現 CR CF 的符號,這就是傳說中的換行符號,一般來說換行符號是 CR CF 配對產生的,CR 表示增加一行,CF表示游標移到下一行起點。

在 Oracle 中,如果換行字元不正確,那該 SQL 是無法正確執行的。因此如果你的檔案有換行,但無法正確執行(如下圖:不可執行的版本)那可能就是你的換行符號有問題了。

可執行的版本

可執行的版本

不可執行的版本

不可執行的版本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