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用 OneNote 寫筆記,當要記錄一些程式碼的時候,卻發現 OneNote 沒有支援程式碼高亮的功能,看著一片黑黑的程式碼,閱讀起來不太舒服,但又總不能手工一個個調顏色吧,找了一些工具來幫忙是一定要的!

小抱怨一下,看過 OneNote UserVoice 的回應,覺得可惜呀。

Thanks for the suggestion, but this feature is too specific to software developers for OneNote. - Gareth Jones July 17, 2014

GEM for OneNote

Google 關鍵字:onenote code highlight,出現最多的就是 GEM for OneNote 這個套件,看了一下官方網站感覺挺不錯的,而且從 OneNote 2010 就開始支援,一直到目前最新的 2016 都有,功能強大,不過缺點就是要付費($33),口袋能支援了話,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就等賺多一點的時候,再來選購了。

中國程序員 liufeng 製作的 OneNote 套件

中國的開發者 liufeng 修改已經很久沒更新的 NoteHighLight 增益集,使之可以支援 OneNote 2013 的版本,經網友測試 2016 也可以使用,可以至作者的網站:OneNote2013 代码语法高亮插件 選擇下載對應 32 或 64-bit 版本安裝。

這作法先收起來,也許可以找天學他將 NoteHighLight 增益集修改成繁體中文版來用。

Repl.it

再來看到 DEMO 大的部落格分享到這個線上服務 Repl.it,可以上 https://repl.it/languages 這個網站,選擇你要的高亮程式碼語言,然後貼上你的程式碼,此服務會依據你選的語言幫你完成高亮的動作,然後你在將處理後的程式碼,複製至 OneNote 就搞定了。

動作有點多,但還算簡單,列為備選。

Productivity Power Tools

Visual Studio 必裝的擴充套件之一,Productivity Power Tools 這工具之強大就不贅述,其中有一個功能 HTML Copy 就是你在 Visual Studio 上複製的程式碼,會保留編輯畫面的程式碼樣式,因此你貼到 OneNote 或是 Word 等編輯軟體時,就會保留程式碼高亮的效果(連編輯器的背景顏色也一起保留了…)。

相當不錯用!但是每次都要開 Visual Studio 來處理程式碼,會不會有點牛刀小用。

MarkdownPad

測試使用 Productivity Power Tools 後得到了一點啟示,他保留程式碼樣式的方式是藉由包含 HTML 標籤的方式來處理,Repl.it 也是用同樣的方式來達到程式碼高亮的目的,這讓我想到我經常使用的 MarkdownPad 搭配 Github Flavored 做程式碼高亮,我只要在熟習的 MarkdownPad 中使用 Markdown 語法,就可以輕鬆產出漂亮的程式碼,然後在按 F6 或點選 Tools > Preview Markdown in Browser,就可以匯出至瀏覽器,然後再複製成果至 OneNote 就搞定了。

Preview Markdown in Browser

都是使用我熟習的工具和語法,決定就是你了!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