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 Linux 系統都會內建 vi 文字編輯器,之於 Windows 就是 notepad 了,再不想安裝其他編輯器時,或臨時需要修改文件時,vi 絕對是你隨手可得的好幫手。

vi 指令說明(簡易版)

vi 有兩個 mode ,command mode 與 insert mode 。平常一開啟 vi 時,我們是在 command mode,輸入時則要使用的是 insert mode ,而下特殊指令如複製和刪除則是採用 command mode 。

Vim 入門圖解說明

Vim Cheat Sheet

Download PDF Version

參考來源:給程式設計師的 Vim 入門圖解說明

進入 insert mode

由 command mode 進入 insert mode 有四個常用的指令: i ,a ,o ,跟 O 。

  • i 是由游標的前面開始做 insert text 的動作
  • a 是由游標的後面開始做 insert text 的動作
  • o 則是在游標下方開啟新的一行來編輯
  • O 是由游標的上方來開啟新的一行來編輯。結束一個編輯動作可以用 Escap 來回到 command mode ,此時可以做行動,刪除,複製,搜尋等編輯指令

移動游標

vi 的行動一般用上下左右鍵便可達到,然而它也有其自己的指令鍵:

  • h : 向左移一個字元
  • j : 向上移一個字元
  • k : 向下移一個字元
  • l : 向右移一個字元
  • 0 : 移至行首
  • $ : 移至行尾

刪除指令

vi 的刪除指令有幾種,如下:

  • x : 刪除游標上的字元
  • X : 刪除游標的前一個字元
  • dd: 刪除該行
  • dw: 刪除游標所在之單字
  • d0: 刪除自行首至游標所在之所有字元
  • d$: 刪除自游標至行尾之所有字元

其他指令

vi 可以使用 yy 來將游標所在行存起來,然後將游標移至所要貼的行之處按 p,則剛才 mark 的行會被複製出現在游標之下。( 如果使用 P 則會出現在游標之上。)

在指令模式中,你可以在任何前面提到的指令前面加上大於零的數字 n,則你所做的動做將會被重覆 n 次,如要刪除十行可以按 10 dd,要複製十行可以用 10 yy,要將同樣的文字重覆寫十次可以用 10 i,然後離開 insert mode 之後就會將剩下的九次重覆寫出來。

在 command mode 要存入一個已寫好的檔案可以使用’ZZ’ ,則它將會把你編好的檔案寫入後離開 vi .

在 vi 中搜尋一個字串可以使用 / ,在斜線後跟上你所要搜尋的字串,它就會找到你所要的字串,如要在搜尋相同字串按 n 即可。使用 ? 來搜尋可以使 vi 往回找出你所需要的字串。

ex 的指令

在 vi 中亦可使用 ex 的指令,只要在 command mode 時以冒號 : 做開頭,即可使用 ex 的指令。常用 ex 指令如下:

  • :l1 ,l2 d 刪除自行 l1 至行 l2 的文字。
  • :l1 ,l2 s /patern1/patern2/[g] 將自行 l1 至行 l2 的文字中,有 patern1 的字串改為 patern2 的字串,如無 g 則僅更換每一行所 match 的第一個字串。如有 g 則將每一個字串均做更換。
  • :l1 ,l2 co l3 將自行 l1 至行 l2 的文字 copy 到行 l3 。
  • :l1 ,l2 mo l3 將自行 l1 至行 l2 的文字 move 到行 l3 。
  • :w [file] 將編輯的文字存入檔案中。
  • :n [file] 引入下一個檔案。
  • :q 離開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