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提供了豐富的雲端資源,而為了讓全球的使用者能更享受更低的網路延遲,Azure 截至目前為止,在全球提供 54 個資料中心(或稱地區),我們可以把應用程式放在離使用者相對靠近的地方,提供更高效率的服務,所以在設定 Azure 上的資源時,要放在哪個地區就要好好想想了,那麼要如何得知這 54 個地區的清單及地理資訊呢?

Azure 54 個地區的分布

Azure 的全球基礎結構介紹網頁中,可以看到 Azure 的資料中心部屬在 54 個地區,提供給 140 多個國家使用,從上圖可以看到真的是遍佈全球。

但是上圖有兩個 Azure Government 祕密區域位置是不會公開的。

Azure CLI

Azure 提供 Azure CLI 和 Azure Powershell 兩個命令列工具,方便我們新增或管理 Azure 資源,你可以參考這篇官方文件在你本機安裝 Azure CLI,或者這篇官方文件安裝 Azure Powershell。這裡就是利用 Azure CLI 來查詢你 Azure 訂閱帳戶可使用的地區資訊。

但有時候在公用電腦不想安裝 Azure CLI 工具的時候,你其實還有一個選擇,Azure Cloud Shell,一個讓你在瀏覽器中執行 Azure CLI 的終端機工具,當你登入 Azure Portal 時,上方的標題列會有個像命令列工具的小圖示,參考下圖:

開啟 Cloud Shell

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此 Azure Cloud Shell 功能,他會需要你建立一個儲存體資源,這是因為 Cloud Shell 是一個暫存的終端機機器,因此需要一個儲存體來保留你的檔案。

設定完成後開啟 Azure Cloud Shell,預設先進到 Azure 磁碟機中(相當於 D 槽的概念),這時執行 dir 指令會列出該帳號底下的所有訂閱帳戶,如下圖:

在 Azure Cloud Shell 執行 dir 指令

其實 Azure Cloud Shell 是基於 Ubuntu 的虛擬機,你可以透過 uname -a 這個指令來查詢。

取得 Azure 地區清單

要進入正題了,那麼要如何取得 Azure 地區清單呢?很簡單,使用下面這個 Azure CLI 指令就可以列出目前這個登入帳號所能使用的所有區域,指令如下:

az account list-locations -o table

而 Azure Powershell 指令如下:

Get-AzureRMLocation

執行結果如下:

Azure CLI 查詢訂閱帳戶下能使用的地區清單

Azure Powershell 查詢訂閱帳戶下能使用的地區清單

這個清單中,除了顯示區域的顯示名稱以及識別名稱外,還提供經緯度讓我們知道該資料中心的確切位置。

後記

我這邊簡單紀錄一下我比較常用到的地區名稱,方便我之後查詢。

DisplayName Latitude Longitude Name
East Asia 22.267 114.188 eastasia
Southeast Asia 1.283 103.833 southeastasia
West US 37.783 -122.417 westus
Japan West 34.6939 135.5022 japanwest
Japan East 35.68 139.77 japaneast
West Central US 40.890 -110.234 westcentralus
West US 2 47.233 -119.852 westus2
Korea Central 37.5665 126.9780 koreacentral
Korea South 35.1796 129.0756 koreasouth

參考資料:


Poy Chang

Trial and Error